密歇根湖 災難性的石油洩漏在墨西哥灣




  怎麼存錢也是一門學問“理財”從點滴開始

  一直以來,我在朋友眼中算是比較會理財的人,在這種什麼東西都流行拿出來“曬曬”的年代,我也就順應一回潮流吧。

  小時候,一個粉色的豬型儲蓄罐曾經讓我開心了幾天,直到母親告訴我這個儲蓄罐的功能後,我養成了攢錢的習慣。

  我想這就是我最初形態的“理財”意識,讓零錢積少成多,到一定金額的時候去買一件自己心儀的文具。

  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銀行,雖然每天數錢,但數的錢中99.99%都是別人的錢。不過在銀行工作存錢就有了便利條件,我就開了一個活期存摺,只要行裏一發工資、飯補、獎金等肯定往裏放,兜裏永遠只給自己留貳佰元的備用錢,時刻提醒自己少花“無聊”的錢。

  存摺裏的金額達到我認定的數額,活期就轉為定期,怎麼把錢存在銀行也是一門學問。

  剛來北京工作的時候,父母不在身邊,但從小耳聞目染父母記賬的生活方式也遺傳給了我。我準備了一個本,把每月的收支記個明白。從自己的賬本中,我發現自己的手機費連續三個月都有點失控時,優惠的手機套餐就走進我的視線。

  緣于我曾在銀行工作過,銀行剛推出理財產品的時候,我就參與了。記得前幾年,理財本金沒有門檻限制,是各銀行自己定的,我就分散地在三四家銀行尋找感覺,按自己的一套標准考量著銀行的理財產品。硬指標是收益率和產品期限,軟指標就是銀行的誠信度和靈活性。因為有前面的嘗試,所以後來央行規定理財產品本金五萬的下限時,我就比較從容,優選銀行,再優選這家銀行推出的理財產品。理財本金的門檻讓我也無暇顧及其他銀行的理財產品了。

  從存定期轉為嘗試購買理財產品,我認為自己還停留在“理財”的初級階段。我的理財渠道目前非常單一,只有銀行。因為我和大部分地球人一樣,認為錢在銀行比較安全。

  一篇“第三方理財浮出水面”的報道讓我對理財有了全新的認識,第三方理財在國外早就興起,而在國內起步較晚,類似有點金融超市的感覺。理財公司的“理財師”會向你推薦所有銀行的理財產品,再根據你的現有情況以及抗風險能力向你建議購買哪款產品比較合適。因為筆者能力有限,至今還沒向第三方理財公司諮詢過,但理財師這個職業的興起很值得期待。

  如今,“理財”已經融入我的生活。“理財”從點滴開始仍會是我一如既往的方向,這就是我今天特別想和我這樣踏入社會時間不長的年輕人一起分享的。但就“理財”的深度和廣度這個話題,我想我暫時還沒資格來和大家交流。

  不想成“月光”,還要有點積蓄去“理財”,就要學會去“算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