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鋼琴家 ( Mikhail Vasillievich Pletnev)



學巴菲特理財:別人畏縮時進取 別人貪婪時退讓


近來與幾個“投資股票老手”朋友聊天,發現他們對自己該出手時太過於怕、該收手時又太過於貪造成的失誤,大都懊惱不已。因此覺得,探尋一下人類行為的內在驅動結構,對理解人們在市場青銅法則之下的“怪誕”行徑,甚至控制自己避免做出“非理性”的決定,或許會很有幫助。

  其實,個人的決策是在其內在眾多的“小自我”的角逐之下形成的。基於腦神經科學研究的突破,認知心理學證實,一個人的“自我”遠遠不是簡單統一的整體,而是由許多個“小自我”組成。它們彼此相對獨立,挾持著各自的資源和邏輯,追求各自的核心慾念,積極競取腦的代表權,甚至“劫持整體的我”來擴張它自己。可以說,“我”處於“多頭執政”的局面。
 例如,出於健康或美觀的考慮,你意圖減肥,並決定讓偏好鍛鍊的小我來主導自己的行為;可一上餐桌,看到令胃口大開的美酒佳肴,主持食欲的小我便迅即抬頭,把減肥的小我踢下臺,硬是變成了你的代表。你的減肥計劃於是分崩離析。又如戒煙,按理,追求健康的“小我”較好地代表著“我”的長期利益,卻往往鬥不過追求煙癮滿足的“小我”。煙癮的小我所訴諸的理由是,吸煙釀成肺癌過程漫長,而且還不一定,而煙癮卻在當下!當下的慾念要比長遠的慾念強烈得多。不過,要是醫生告知某煙民,他X光胸片上的陰影很可能是癌變,戒煙就立馬會變得容易得多。在時效上,戒煙和煙癮兩種慾念變得對稱起來,當下病死的威脅足以驅除當下煙癮滿足的慾念。

  人工智慧想設計出精良的電腦來模擬人腦的智慧,這裡不妨反過來,用電腦的機制來解說人腦的實際運作:人腦載入著許多應用系統,每個應用系統有其特有的功能、目標、運算邏輯、資訊庫,等等,它們都積極謀求掌控整個系統,起碼成為前臺的主系統來佔據主導地位。要說一個人有表裏如一、前後一貫的“自我”——即他之所以為“他”的話,那是指他眾多的應用系統有著相當穩定的輕重緩急的優先排序結構。然而,要一個人始終能夠“一以貫之”,卻是高度困難。

  局限於人腦的認知能力,重大但長遠的利益會顯得模糊,容易被瑣屑的近期利益所掩蔽。這種例子在市場經濟活動裏比比皆是。例如,人的儲蓄和投資行為,在經濟理論模型裏被假設為“理性的自利決策”,經常會遭到扭曲。理性的理財策略告訴我們,年輕時量入為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